Wednesday, April 16, 2008

對我來說,ATS 是什麼?

ATS 是一種生活方式,是伴隨著我24/7,從我起床到我睡著時掛在心頭的一切,是我行走在路上的指引,是我坐下時的警惕,是我每一次停下腳步時的提醒,它存在我的血液,我的呼吸,我的五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篇文章我拖欠了很久,因為越是靠近心底深處的事情,越是害怕去碰觸。我很難去描述 ATS或是 Carolena 對我的意義,因為太多感觸,太過複雜,雖然經常盤旋在心中,但太過強烈,像是太陽一樣 引人靠近,不自覺地總是注意,卻又害怕直視。

所以讓我繞個彎,說個故事吧。我從五歲起就在學跳芭蕾舞,而且是真的很喜歡跳,覺得是一個呼吸般自然的事情。學了幾年之後,台北好像成立了一所比較專業的芭蕾舞學校,要招收學生。招生標準最特別的一點是,上半身跟下半身的比例必需符合某個標準,這是篩選的第一關。我還記得報紙上還有張照片,是個小女孩雙手各抓著一只啞鈴,想來應該是讓她能夠站直,才能測出標準吧。當時我媽媽便拿出捲尺來幫我量了一下,計算結果 比例沒到標準

如果說我是偉人,那我當時就應該是哭天喊地,然後跪到學校門口說,不收我,我就不站起來,引發社會事件,新聞都來報導等等但我不是。那時候還小,所以心得只是:「喔,我人太矮,腿太短,不能去上專業的芭蕾舞學校。」但就某方面而言,這件事情讓我留下了一個想法 原來跳舞不是靠愛,不是靠練習就好了,而是一出生就被決定,有人能成為專業舞者,有人不行。

因為我仍然不是偉人,所以這個想法也沒有讓我太沮喪,我仍然繼續喜愛跳舞,仍然繼續學習很多種不同的舞蹈,只是一直沒有朝專業的方向發展,也沒有找到一種舞蹈能讓我打從心裡感覺: 這就是我!直到 2003 年初,我第一次接觸到 FCBD ATS才改變,而我小時候受到的重創 ()也才被打破,發現原來,我需要的是我絕對契合的舞蹈。

我很想說,我是在某次場合看到FCBD 表演因此驚為天人,從此努力找尋云云很可惜,並沒有這麼具有戲劇性。2002年中時,我一開始是在 Nanna Candelaria 那裡學舞,也加入了她的舞團 Maya,但總覺得上課時間不夠,所以開始尋找哪裡還有別的課程。Google指引了我一條明路 – FCBD 教室,而且那時候很巧,居然在我家五分鐘外車程的地方,便有 FCBD Level 1 / Level 2 的課程,同時是 Carolena 親自授課。找到的第二天,我便去了,從此跟FCBD 結下不解之緣。

在這幾年中,ATS的學習對我而言,是一種自我的探索。從最開始的肌肉與身體開發,到為了精進創意的藝術探索,乃至於心靈上的坦視,我在學習的道路上,越來越靠近真實且理想的自我。Carolena曾說,要有效學習的第一件事,就是要揭開蒙在眼前的妄想迷霧 (Mist of Delusion),而我自己的心得是,在揭開妄想的同時,也要學習放下過強的自我意識,但在同時也擁有堅定的自信。乍看之下兩件事情似乎相互抵觸,但在leading/following的關係中,卻是唯一的方法。相信別人,信賴自己,不害怕示弱求助,不畏懼承擔責任。這些信念沒有開關,不是我踏入舞蹈教室時可以立刻啟動,離開教室之後裝作一切沒有發生,更不是我每個禮拜練三次舞就可以培養出來的,而是時時刻刻放在心中,用同樣的觀念看待人生中所有息息相關的一切,因此無論是工作,私人生活,或是舞蹈教室, 都是同樣信念的延伸,一慣如常。

另一點 ATS Carolena 對我相當深遠的影響,是讓心口時時能夠打開。跳舞前的Puja ,玄一點的說法是引入大宇宙能量,乞求女神/菩薩的降臨,實際一點的說法是放開心胸,接受與接納之後三小時內發生的事情並非我一人之力能掌握,而是要靠眾人的成全,還有無法隨心所欲操控的「頓悟」。我可以把老師口述的Taxeem技巧倒背如流,但那不代表我就能學會,那99分努力後的還差的一分,得要靠頓悟,而頓悟的契機可能來許許多多方,而我能越舒張自己,便能夠越快捕捉到那瞬間。在強調人定勝天的現代,能學會以謙卑且謙虛的心去重新看待人生周遭的一切,能夠努力去做到竭盡所能,且伸展所有原本緊縮的觸角,勇敢去接觸任何新的事物,對任何正向,甚至是非負向的靠近感到感謝/親近之心,是很困難,卻也很解放的,因為世界突然變得可愛很多。我還沒有做到能夠甚至對負向的貼近抱持感謝之心,但這是我努力的目標。

當然,除了這些之外,我還有很多事情需要感謝 Carolena ATS,尤其是 Carolena,因為她創造了今天的 ATS,讓我看到我心中憧憬的女性之美,更給了我一條引導我所有創造力的康莊大道。我打從心底認同ATSCarolena的美學概念,而ATS與我的契合度是超越我以前所學過的所有舞蹈種類。在 ATS 的世界中,我終於找到了自己的藝術視野。還有,ATS 帶給我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,包括我的舞團 Red Lotus 的成員, FCBD Studio 教室的老師跟學妹們,還有台灣在肚皮舞界努力推廣與學習的朋友,都讓我的生命更加的充沛豐美。

拉拉雜雜講了這一些,其實只是想講一句話: 我愛 ATS,我愛 FCBD,我愛 Carolena ,我愛台灣的妳們。期待有機會與大家相會。

No comments: